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

[光合] 討論式教學,

文/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
  
原文出處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443638395651289&set=a.988570391158094.1073742013.100000154267360&type=3&theater




  從USC畢業後,非常懷念求學時主動參與的討論式教學——學生踴躍提出見解、甚至是挑戰老師,老師則鼓勵學生獨立思考、自主學習,在課堂上師生彼此啟發、激勵。那時的學習是很充實的享受,一直好希望將美式教育帶回臺灣的課堂上⋯在第三堂課的今天,終於接近「學生的發言比老師多」的目標了!
  
  起初,同學都有點怯生生的,但拋出幾個切身的議題,同學們的討論都非常有內容,如「早期療育實務」的課堂討論:「如果你是家長/個案,你希望你接受的早療模式是多專業、專業間、還是跨專業?」於是,同學們展開專業間和跨專業模式的論辯,探索究竟是整合後的多方資訊來源或單一資訊來源,能對家長和孩子有最大益處;接續的「融合教育」課程延伸:「除了一般老師和特教老師,融合教育團隊其他相關成員還有哪些?」同學從警衛、廚工一直談到董事會對老師在教學現場執行融合教育的影響,同學多元而有深度的發言,讓人很驚喜南臺幼保的學生在豐富實務經驗下的省思。
  
  討論式教學不只是促進學生消化課堂知識並整合生命經驗,從教育的觀點重新省視職能治療,讓我也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。很喜歡這種教學相長的感覺,期待這學期師生共同成長的美好旅程。
  
--
  
  照片是幼保系同學發想畢業後可能的出路,是不是很有創意呢?
  
--
  
  聊到各行業的待遇和升遷,渴望當家庭主婦的同學表示:「老公的薪水就是我的薪水,升遷管道是人妻、媽媽、阿嬤。」(超可愛的答案。XD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