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[觸礁] 治療師的懺悔

文/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
 
  最近有機會和許多年輕的準治療師深度對談。
 
  這些輔投入助人工作的準治療師,因為體會到治療師的角色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大,卻十分焦慮自己的尚未成熟,會耽誤到孩子的一生。
 
  看到後輩的積極與用心,一方面慶幸,我們即將有這麼多以人為本的治療師,另一方面,又希望能帶給這些未來的治療師一些寬慰。
 
  這令我想起了一本書--《治療師的懺悔》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  多年前因為對治療實務有濃厚興趣,有段時間都在閱讀治療相關小說與散文集,《治療師的懺悔》便是其中之一,內容是關於美國22位頂尖心理治療師的失敗經驗訪談。
 
  大學期間看這本書,僅覺得字裡行間很有張力,處處充滿了治療師的內心掙扎與人性衝突,但因為缺乏實務經驗,只能在想像中體會治療師的境遇。
 
  沒想到,剛開始執業時,「治療師的懺悔」成為我的真實人生,每天戰戰兢兢,深怕自己的推理不夠縝密、技術不夠專業,時時思索與個案及其家庭的治療關係,檢討自己是否犯了不該犯的錯。
 
  讓人難以啟齒的是,成功的治療,經常是從失敗開始的。
 
  那段壓力大到無法喘息的日子,此書幫助我在成長的過程裡接納挫折,擦乾眼淚,重新再出發。
 
  以下摘錄書中重點,期待它可以協助有心從事助人工作者,提前預見可能會犯的錯,並在發生前繞道而行;即便不幸犯錯了,請接受你身為人的殘酷事實,同時珍惜你身為人的寶貴價值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【謙卑與了解】
 
1.謙卑,才能看見個案的掙扎和困境;智慧,才能對人生苦難有真實的了解。
2.沒有「頭疼個案」的存在,所有個案都是用他已知的生存之道在面對。
3.先檢視自己,然後是治療關係,最後才是個案。
4.積極的反思無效案例,是哪裡出了差錯?
5.了解個案文化脈絡,尊重個案所信奉的理念。
6.打開心門和眼睛,才不會犯同樣的過錯。
7.思考能夠幫助個案的極限何在。
 
【引發個案的能力】
 
1.一旦接收到治療師的負向感受,個案就會覺得自己更沒價值。
2.讓個案了解到自己擁有的可能性,是每一位臨床工作者的責任。
3.要激發個案自身的能力感。
4.人比他自己所認為的還有更多的選擇。
5.站在個案的立場,藉由引入關鍵性要素來擴展個案的經驗世界。
 
【治療過程中,治療師本身的態度】
 
1.有時候個案需要的只是一種了解,而不是解決問題或挑戰他的信念。
2.要指出個案的迷失,但又不能讓個案感到威脅。
3.要從個案的經驗與語言出發。
4.不要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個案身上,或是強迫個案接受自己的觀點。
 
【何謂無效治療?】
 
1.當治療師沒有傾聽當事人,而是被自己的個人企圖牽著走時。
2.反覆犯相同的錯時。
3.缺乏彈性,不願意做必要的調整時。
4.不知道治療方向。
5.傲慢、自信過高,治療師過於自戀。
6.內在的不適任感。
7.無法與當事人建立起穩固的治療聯盟。
8.採取廢棄過時的方法。
9.對當事人保持負面的印象。
10.治療師自身失控或反移情作用。
11.不適當的主觀預設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我在找"治療師的懺悔"
    這本書發現您的文章
    因為這本書已絕版
    我剛成為身心靈工作者
    非常想要購買這本書
    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割愛賣給我呢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