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[光合] 孩子,關於我愛你的方式…

 
文/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
 
「我恨阿嬤!」
 
  面前的小男孩暴跳如雷地咆嘯,雙拳緊握得青筋暴露。
 
  難以想像如此深仇大恨怎會出自一個孩子口中?且憤恨對象竟是養育自己的親生阿嬤?!
 
  小柏是一個國小三年級的過動症孩子,除注意力不集中和衝動外,還伴隨有情緒控制的問題。
 
  還記得先前治療諮詢時,媽媽困擾地說:「他幾乎每天都和阿嬤吵架,甚至是打架!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」媽媽的眉頭緊緊蹙著,都快分不開了。
 
「這兩個人真的很像,一衝動起來誰也擋不住,去阻止小柏還會抓人。」媽媽無奈地攤手,手臂上滿佈著深深淺淺的抓痕。
 
  我從未見過小柏的阿嬤,但據媽媽的轉述,祖孫倆人在衝突處理上的極大困難,也造成整個家庭的氣氛甚為緊張。我想,趁著最近我與小柏建立起穩固的信任關係,或許可以在此時與小柏談談他與阿嬤的衝突。
 
「阿嬤每天都打我!可是大家都不准我打她!真不公平!」小柏咬牙切齒地大罵。
 
「聽起來你對阿嬤的做法感到相當憤怒!」我凝視著小柏,心頭彷彿接收到他的熊熊怒火,深吸一口氣,接著:「那你喜歡和大人怎麼樣相處呢?」
 
「呃…我不知道耶。」小柏愣了一下,如意料中的無所適從。
 
  我笑了笑,拿出設計好的表格,領著小柏概括檢視自己和每位家人的關係,分別寫下值得保持的優點和待改善的缺點。
 
  從小柏的描述中可觀察到,教養模式採用放任式的家人,小柏寫下滿滿的優點,毫無須改進之處,民主式則大約各半。很特別的,教養模式相較權威的阿嬤,小柏則用力地寫下滿滿的抱怨,像是:「阿嬤是惡魔,超壞!」、「阿嬤每天打我!」、「阿嬤每天罵我!」、「阿嬤逼我吃蔥!」族繁不及備載…格子都快不夠寫了。
 
「還有要補充的嗎?沒有的話,我們要準備進行下一個題目。」我努力藏起嘴邊的笑意,然後說:「好,現在開始,剛剛寫了幾個缺點,我們就要補上幾個優點。」
 
「天哪!」慌張的小柏趕忙要把缺點擦掉,及時被我制止了。
 
  他六神無主地望了望我嚴厲的神情,確定我不是在開玩笑,終於認命地低下頭沉思。
 
「阿嬤很會煮吃的。」小柏絞盡腦汁,好不容易擠出一個優點。
 
「還有呢?」我點頭鼓勵他多說一些。
 
「啊!我想不到啦!阿嬤的缺點太多了!」小柏抱頭哀嚎。
 
「寫完一樣多的優點,我們就可以準備下課囉。」我暗示小柏課後的自由時間。
 
  眼見小柏手上的紙捏得越來越皺、越來越皺,簡直快想破頭了…忽然,他靈機一動,開始振筆疾書:「阿嬤很會煮飯」、「阿嬤很會煮麵」、「阿嬤很會煮菜」、「阿嬤很會煮湯」…以及一長串小柏所能想到的各式料理,創意得讓我哭笑不得。
 
  不過要不了多久,小柏就腸枯思竭了,我這才勉強放過他一馬,預備做這堂課的尾聲:「這個禮拜你有一樣功課,」
 
「如果你可以成功達成,下課後可以玩二十分鐘的賽爾號喔!」這個任務對小柏極為艱難,破例給他極誘人的獎賞。
 
「哇!媽媽平常只讓我一個禮拜玩十分鐘耶!」小柏欣喜若狂,就快跳到天花板上了。
 
「下個禮拜我們上課之前,你至少要感謝和讚美阿嬤三次。」謎底揭曉。
 
「啊啊啊啊啊!」滿屋子迴盪小柏驚恐的呻吟。
 
  在好說歹說、半哄半騙下,小柏演練了數次台詞,好不容易從蚊子叫漸漸進步到小貓叫了:「謝謝阿嬤辛苦地幫我準備晚餐,我很喜歡妳煮的東西,好好吃喔。」小柏故作聲勢地怪腔怪調,深怕流露出真情就輸了。
 
「你講的很不錯,跟阿嬤說的時候,記得也要這樣講喔!」我誇張地讚賞小柏。
 
「好啦好啦…」小柏邊收拾書包邊無奈地回應著。
 
  課後的治療諮詢,我請媽媽邀請阿嬤下個禮拜來接小柏,以便進一步了解阿嬤的觀點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「你有完成上次的功課嗎?」進治療室前,我擺出一副親切可人的笑容。
 
  小柏低頭小聲地說:「有啦,阿嬤應該有聽到。」
 
  我立即翻臉如翻書,正色看著心虛的小柏,使得空氣瞬間結凍了。
 
「有有有…有啦!昨天的晚餐,還有今天的早餐、午餐我都有稱讚阿嬤煮的東西很好吃,一共三次。」小柏說得吞吞吐吐,很明顯是臨時抱佛腳。
 
  我鎮靜地說:「好,看在你這次挑戰這麼高難度的任務,今天勉強算你通過。」
 
「耶!」小柏欣喜地歡呼,他絕對不會忘掉賽爾號的。
 
「小柏,你希不希望你和阿嬤相處的方式有所改變?」我認真地問。
 
「當然想啊!她是惡魔耶!」小柏迫切地說。
 
「好,那如果我有一個方法,可能可以讓你之後過好日子,你要不要試試看?」我拿出一篇〈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〉。
 
「要做什麼?」小柏面有難色地看著這篇短文,他很害怕閱讀。
 
「我們要寫一封信給阿嬤,讓她知道你期待你們的關係變得更好,還有你很在乎她。」我誠懇地凝視小柏的眼睛。
 
「這樣好噁心耶。」患有過動症的他,此時在座位上扭動得特別厲害。
 
「試試看嘛,如果不會寫江老師隨時可以幫忙。」我從容地拿出預藏的信紙。
 
  明白自己無處可逃,小柏悲壯地拿起紙筆,滿腹哀怨地瞥了我一眼,不得不從容就義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「已經寫六行了,超過一半了呦!」趁小柏寫到一個段落,我趕緊製造出歡聲雷動的氣氛。
 
「唉呦!要寫的字好多!」小柏甩甩手,按摩發酸的筋骨。
 
「只剩下四行,我們快點寫完就可以玩賽爾號了!」我不時振奮一下士氣。
 
  大致瀏覽小柏的書信,我才發現其實他的文筆很不錯,纖細敏感的他相當清楚對方的需求是什麼,只是沒有勇氣表達。
 
「我寫好了!」小柏立刻轉身,準備往電腦教室的方向衝去。
 
「等一等,我們要親自拿給阿嬤才有誠意。」我拉住小柏,把信交到他手上,說:「待會我們要念給阿嬤聽,而且要阿嬤聽得到才算數。」
 
  方才歷劫歸來,竟受到更大的驚嚇,小柏兩腿一軟,當場就要崩潰。
 
「我會在旁邊陪你。」我拍拍小柏的肩膀,為他壯壯膽子。
 
  小柏猶豫地在門前徘徊許久,終於牙一咬,領悟到長痛不如短痛,怯怯地踏出門。
 
  此時,阿嬤在大廳低沉地來回踱步,看到小柏走出治療室時更是鐵青著臉。
 
  我把渾身發抖的小柏推到阿嬤面前,揚起可親的笑容:「阿嬤,小柏有一些話想告訴您。」
 
「我我我…」小柏無助地望著我,等待我對他點頭示意,才低下頭開始生硬地朗讀:
 
          *   *   *   *
 
親愛的阿嬤:
 
  首先,謝謝您每天辛苦地替我們煮飯,我很喜歡您煮的陽春麵,吃起來很讚!
 
  當今天早上,我踢完足球後,因為體力不支,所以我躺在床上休息一下,沒想到,因為全身髒兮兮的,接著就被您打了,我只好趕緊去洗澡。
 
  當被您打的時候,我覺得很委屈,那個感覺好像被雷打到的感覺,很意外、很害怕。
 
  那個時候,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了,很需要被尊重的感覺。
 
  我希望我們以後可以彼此關愛、珍惜,有比較好的解決衝突的方法。
 
  對於這件事情,我有很大的責任,我為我的語氣不好、聲量太大、還有動作太慢道歉。
 
  我以後可以改進的是,在阿嬤提醒我的時候,趕快去做,也會注意我的語氣。雖然不能做得很好,但是我會努力。
 
  我需要阿嬤幫助我,在我忘記或動作太慢的時候,用溫柔的語氣提醒我。
 
  如果我們都可以各自做好,這可以幫助我們以後有衝突的時候,可以解決得更好。
 
  謝謝阿嬤耐心地看我寫的信,也謝謝您對我的愛和疼惜。
 
                   愛您的小柏 敬上
 
          *   *   *   *
 
  不料小柏拗口的朗讀一結束,阿嬤立刻直奔向前緊緊擁抱小柏,斗大的淚珠不停地在眼眶裡打轉;小柏則受寵若驚地杵在原地,雙手懸在空中,不知道該不該回抱。
 
  這是多美的一幅畫面。
 
  「我我我…我要去玩賽爾號!」小柏忽然發現我在看他,滿臉通紅地鬆開手,一溜煙地躲進電腦教室了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  治療諮詢時,阿嬤沉痛地對我傾訴多年的心聲:小柏在五歲時父母離異,在那段期間經常目睹父母衝突的火爆場景。阿嬤雖然瞭解他內心受了很大的創傷,情緒控制沒有一般孩子穩定,很心疼小柏;但小柏的禮貌和規矩很不好,怕他學壞了,於是盡一切可能幫助小柏,期待能好好地將他教養成人。
 
「我也很不希望打小柏,但只能用打的,他才會承認錯誤,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做…」阿嬤拭著流不盡的淚水,自責地低著頭。
 
  看到這對祖孫在親子關係中受了很多苦,讓我好生心疼,忍不住向阿嬤說:「阿嬤,有一句話希望能和您分享,您願意參考看看嗎?」阿嬤輕輕地點點頭。
 
「人是不會改變的,除非他感受到愛。」我由衷地說。阿嬤仔細思索一會兒,似乎想通了什麼,情緒逐漸平穩下來。
 
  接著,我利用剩下的時間,跟阿嬤實戰演練一番,示範恩威並施、賞罰分明的原則。沒想到,經過歲月洗鍊的阿嬤也一點就通,很快就掌握大致的要領了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  過去幾個禮拜的操練和修正,使得小柏和阿嬤的關係漸入佳境,用心的阿嬤在掌握教養原則後,搖身一變為小柏的最佳導師,管教總是能讓小柏心悅誠服;而聰明的小柏也將學習到的互動技巧帶入生活,至少,這幾次上課小柏都會炫耀他感謝阿嬤的次數,並誇張地表演阿嬤欣喜的神情。
 
「你覺得你和阿嬤的相處還有任何需要調整的地方嗎?」一次治療課程後,我認真地問小柏。
 
「好像沒有了。」小柏不好意思地搔搔頭。
 
  經過仔細衡量,我決定問小柏最關鍵的問題:「你愛阿嬤嗎?」
 
「愛呀,」小柏害羞地小聲回答,再以快到聽不清的語調說:「她對我超級無敵好的。」緋紅的臉上浮現出滿足的微笑。
 
「我們要下課了,你今天表現得很棒,功課也做得很好,待會可以玩賽爾號喔!」我習慣性地給予正增強。
 
「噢,不用了啦。」小柏倒是灑脫得很,以小大人的口吻宣告:「我想我在家如果表現好,阿嬤也會讓我玩。」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